明報新聞網海外版-美西版(三藩市)
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HTML版     電子報(Emingpao)     昔日明報(Archive)  
主頁 要聞美國中國都會經濟體育明坊港聞國際娛樂副刊分類廣告工商專業報紙廣告

其他新聞
鹹蛋豬腳薑
鹹蛋豬腳薑
[顯示全部題目]

HTML版 | 電子報 


[昔日明報] [搜尋明報]

副刊 HTML版 | 電子報 [昔日明報]
 

健康精靈 抗老良方 2007年3月9日

據政府統計處剛發表的中期人口報告,香港在過去10年,人口持續老化,平均年齡中位數已由01年的36歲,上升至06年的39歲;65歲以上人口比例,亦持續上升。現時港人平均壽命,男士為79歲,女士為84歲,可以預見,我們的晚年將愈來愈長。

抗衰老是不少人的「希望工程」,難怪亦成為中、西醫學及營養學近年的重要課題。其實,「老」不僅是生理現象,也是一種心理狀態。新一代的長者,不乏積極、健康、精靈一族,這些特質可能才是最佳抗老良方。文﹕姜素婷、謝慧心

綠茶

綠茶有抗氧化作用,但不等於要大量地喝,適當飲用已有不俗效果。

抗氧化美食

藍莓

藍莓的好處近年備受推崇,抗氧化是其中一項。

蔬果

吃蔬果可收抗氧化之效,最重要是多顏色、多種類。

作息顛倒老得快七情太過傷臟腑

人難免會老,只是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令人老得更快。

基督教聯合中醫服務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指出,中醫學的經典《內經》,早已提到人的自然老化過程。這個過程,由「腎精」主宰。而男女衰老的速度,各有不同。

開始衰老﹕女35歲 男40歲

女性以7年為一個階段﹕第5個7年,即35歲左右開始衰老。到了第7個7年,即49歲時,腎精衰竭,生育能力也退化。換成現代的語言,便是踏入更年期。至於男性,則以8年為一個階段,衰老的速度較女性晚,他們在第5個8年即40歲左右,才開始步入衰老,第8個8年即64歲,生育能力方衰退。

不過,現代醫學告訴我們,人會隨?年紀漸長而出現如健忘等生理上的變化,又或患上如老人癡呆症或白內障等退化性疾病。另方面,有些疾病則會使人提早衰老,這與沒有順應自然生活、不良生活習慣及社會因素關係很大。

社會因素方面,《內經》提到﹕「故貴脫勢,雖不中邪,精神內傷,身必敗亡。」意思指人雖然沒有患病,但社會地位急劇下降失勢,也會傷及精神,出現壓力,人自然被打倒。鍾啟福稱,壓力在香港來說,是影響衰老的最大原因。至於七情(情緒)太過,絕非好事。過怒傷肝,過喜傷心,過思(憂慮)傷脾,過悲傷肺,過恐傷腎,這都會影響陰陽氣血運行,並導致臟腑功能失調。

不良生活習慣方面,《內經》也指出﹕「以妄為常……故半百而衰也。」勞逸失度,視生活作息顛倒為常態,未活到50,身體便衰敗。他解釋,原因在於身體過度虛耗,又要被迫加倍製造養分以供應所需,像一台使用過度的機械,自然很快報銷。過度用腦,則容易健忘與神經衰弱。「偶然發白日夢,反而可以讓過度使用的腦袋休息。」他建議。

夜飽損一日之壽

飲食方面,現代人飲食太過富足,不但營養過剩,很大機會吃得過飽,尤其愛吃消夜,連晚上也沒有給時間讓腸胃休息,消化功能便會耗損。有云﹕「夜飽損一日之壽。」意即睡前吃得過飽,會損一天的壽命。

不但西醫不鼓勵煙酒,中醫也一樣。鍾啟福稱,煙酒為純陽之物,耗血傷精,從中醫觀點看,精血是身體的營養物質。由此可見,煙酒對身體的危害。

只要改善上述的不正常狀態,心理上做到豁達大度,作息上做到起居有序,飲食有時,已達到一定的養生及減慢衰老目的。

單一營養補充劑功效存疑

想延緩衰老,在營養學上,的確有不少營養素具備此作用。在1980年代,醫學界認定自由基(free radical)是人類老化的原因。自由基,即氧化劑,會破壞正常的細胞構造,長此下去,身體會變弱變老。以往有研究指,維他命A、C、E與胡蘿蔔素,都有抗氧化功效,因此多年來,不少營養補充劑都以「抗氧化」(antioxidant)作招徠。

過量服用 死亡風險較高

香港營養學會會長、營養師(英國註冊)湯隸然指出,近年不少醫學研究,都對這種單一地補充個別營養素的抗氧化功效存疑。「人體吸收營養素該是mix & match。在實驗室內量度出某種化學成分有用,不等於它單一地進入人體後,能夠有效被消化並吸收。換言之,即使消費者已精明地閱讀產品標籤,懂得選擇成分含量最高的產品,服食後能否為身體帶來好處,既因人而異亦難以評估。」

事實上,近期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綜合68項研究結果,發現過量服用胡蘿蔔素補充劑死亡風險較不服用者高出7%,過量服用維他命A的風險高16%,維他命E亦增加4%。

天然蔬果 均衡配搭更健康

健康生活其實不假外求。湯隸然指,近年營養學對「抗氧化」的研究,已轉向天然食物,尤其了解植物性化學物(phytochemicals)的好處。

「不少植物本身已含有抗氧化作用的化學物,研究亦指連帶由植物製成的食品如綠茶、紅酒等,亦具有相同功效。只要多吃不同顏色的蔬果,吸收不同植物化學物與營養素,在它們的相互影響之下,已能最有效發揮抗氧化功效。」故此多元化的均衡飲食,一直是醫學界提倡的健康飲食之道。

今日相關新聞
健康精靈 抗老良方
健康精靈 抗老良方
[顯示全部題目]

回頁頂
要聞 | 美國 | 中國 | 都會 | 經濟 | 體育 | 明坊 | 港聞 | 國際 | 娛樂 | 副刊 | 分類廣告| 工商專業 | 報紙廣告| 昔日新聞 | 電子報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2585 Third Street, Unit 100, San Francisco, CA94107
Tel: (415) 358-3615     Fax: (415) 358-3614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5) 358-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