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一項綜合多項研究整理出的分析報告指出,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人士的死亡率較低。
日服500單位 死亡風險減7%
法國國際癌症研究所及意大利米蘭的歐洲腫瘤研究所專家,對18項臨H實驗報告進行綜合分析後發現,每天服用500個國際單位(每百單位等於2.5微克)維他命D的人,與其他人相比,平均死亡率低7%。
上述18項臨H實驗共涉及5.7萬人,大多是針對65歲以上的人進行研究,以了解維他命D在強化骨骼及避免骨折等方面的功效。在這些研究中,有9項曾抽取參與人士的血液化驗。分析報告發現,服用維他命D的人,血液中的維他命D較不服用者高出1.4至5.2倍。
過去一些研究顯示,維他命D不足,可能與死於癌症、心臟病及糖尿病等病症有關。分析報告的專家指出,在高收入國家中,死於上述病症的比例,佔所有死亡病例的60至70%。專家認為,如果維他命D真的有上述功效,那麼人們從現在起加強本身的維他命D,將有助於降低整體死亡率。不過專家承認暫未能解釋維他命D為何能改善健康並使人們延年益壽,他們只能估計,可能跟維他命D能夠阻止癌細胞擴散或加強免疫系統有關。
含有大量維他命D的食物不多,例如牛奶、蛋黃(圖)、沙甸魚、肝臟、魚子醬和魚肝油等,另外接受陽光照射時皮膚也會產生維他命D。
路透社/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