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沙加緬度十日電】州政府一個諮詢委員會周一建議當局進行一項研究,以確定汽水或能量飲品所含的咖啡因,會否對懷孕婦女構成影響。
研究結果或令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需遵照1986年通過的第65號提案,加上警告標籤。該提案要求州政府需要識別可以致癌或導致嬰兒出現先天缺陷的化學物。
名為發展及生殖毒物識別委員會的諮詢委員會,亦要求當局對Bisphenol-A化學物即時進行研究,這種化學物據稱會影響人類的荷爾蒙水平,研究結果有可能會令嬰兒奶樽、水樽和一些可重複使用的膠製器皿需要加上警告標籤。
暫未知州政府當局會否接納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對咖啡因和Bisphenol-A進行研究。
環境健康危險評估辦公室發言人迪爾遜稱,如果當局同意進行研究,將於明年舉行多場公聽會和就現有的研究進行詳細檢討,諮詢委員會之後會決定是否對含有咖啡因和Bisphenol-A的產品加載警告標籤,類似現時薯片或酒精飲品載有的警告標籤。
諮詢委員會成員克諾夫稱,迄今已有數十項科學研究證實,懷孕婦女攝取咖啡因,可以導致小產、早產或誕下體重不足的嬰兒。
咖啡與茶的咖啡因含量雖然較高,但毋須遵守警告標籤的規定,因為上述兩類飲品的咖啡因是其天然成分。第65號提案只適用加入食物或產品中的化學物。
然而,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已惹來美國飲品協會的強烈抨擊,指稱含有極高咖啡因的咖啡飲品可獲豁免,將會混淆消費者視聽,同時不公平地懲罰汽水業。
代表美國飲品協會的律師羅伯茲稱,在汽水飲品加載第65號提案的警告標籤,將會令婦女以為攝取適量咖啡因會危害健康。
美國飲品協會委託南加州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在汽水加載警告標籤,將會令婦女錯誤以為汽水所含的咖啡因較咖啡飲品高。
婦產科學院與其他健康組織稍早發表的報告指出,懷孕婦女每天喝兩杯咖啡或飲用7罐汽水,不會對健康構成危險。